Translate

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

騎單車後 自我按摩DIY─With Foam Roller



騎單車後 自我按摩DIY─With Foam Roller(轉載處)

騎車之後洗冷(冰)水澡外加按摩,是公認最理想的恢復秘訣。而本次介紹的自我按摩不僅可以自己獨力施行,時間上更為自由,同時也更能掌握力道輕重與施力方式等優勢,很適合練車之後用來排除痠痛,各位騎士不妨實際試著自己做看看吧!

按摩的種類與好處

按摩的種類可分為主動按摩、被動按摩、PNF伸展按摩等等。按摩對於騎士來說是個相當重要的恢復步驟,其重要程度不亞於其他訓練課程。藉由外力施加壓力,產生類似肌肉幫浦的作動,讓運動後產生的有害物質加速排出代謝,這便是按摩的優點。這次介紹的「自我按摩」在單獨施行、時間上、掌握力道輕重與施力方式等都具有相當優勢。其實騎車的前、中、後都有適合的按摩方法,用來暖身、傷害預防處理和事後恢復再生等用途。甚至我們也可以善用睡前的時間,或使用簡單的工具(例如Foam Roller)來進行自我按摩,達到放鬆、加速恢復的效果。Foam Roller(一條有一定密度彈性的滾柱)按摩的原理說穿了就是利用我們自身的重量,前後滾動來擠壓肌肉,達到按摩的目的。方法跟器材都很簡單,各位騎士們不妨自己動手DIY!

騎車常使用的肌肉之放鬆

對於騎車來說,運動最頻繁的區域首推下半身的肌肉,我們可以針對如小腿肚(腓腸肌)、脛骨前肌、股四頭肌、股二頭肌、臀肌、背肌、闊筋膜張肌、髂徑束(Iliotibial Band,簡稱IT Band,是一條從髖關節到膝蓋一條很厚的纖維性韌帶,同時也是單車族在過度騎車之後容易受傷的地方)等地方,施行按摩。

施行的方式便是將該部位放在滾柱上來回滾動,一般約十幾回即可,特別痠痛的地方可以放慢速度或停留,也可以增減重量來改變力道大小(減輕可一腳著地,若要增重可以將一腳跨在另一腳上),同時藉由自身方向的改變,順著肌肉的方向按摩,以達到最佳的功效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大家來信指教